军校学历认证服务网

主页 > 热点信息

不少大学生选择先参军后择业

更新时间:2015-04-09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面临新的挑战。记者发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大学毕业生都愿意通过参军入伍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给自己多一些工作选择。

大学生入伍不受地域限制 将享学费补偿

    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公安部等部门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投身军营。

    如今,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可自行在网上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大学生不受地域限制(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报名,也可在户籍所在地报名),高校在校生(含当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已被普通高等学校或研究生招生单位录取的新生),在应征入伍的同时可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具体办理程序可咨询征兵办)。

    政策规定国家为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补偿相应学费,代偿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入伍之初即可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全部由中央财政拨付;在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的可以按计划直接选拔为基层干部等等。

参军可获得更多工作选择

    近年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应届毕业生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就更是一职难求。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毕业生都认为如果有条件、有机会的话,应征入伍是缓解目前就业压力一种很好的方式,而且对以后找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今年毕业的小莫表示,今天毕业的人数这么多,竞争太大了,而且到招聘会去发现很多企业都是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很多企业都不感兴趣, "现在高校毕业生入伍有那么多优惠政策,所以便想借此机会试试。"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告诉记者,现在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真的是很难,他认为,军队是革命的大熔炉,而且也有很好的发挥空间,对自己个人成长是很有好处的,希望通过在军队锻炼一番,退伍以后回老家在考公务员。

女生入伍需做好吃苦训练准备

    据了解,不少女大学生对女兵征集也是非常感兴趣的,关于入伍女兵的身高、视力等要求成为她们最关注的问题。此外,参军后的发展、毕业后安置分配等优惠政策也备受关注。

    本科应届毕业生小李表示,高校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使她对参军动了心,特别是可获得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的政策使她下定决心报名参加。她表示,由于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大学四年费用都是助学贷款,如果能参军,那么每年就能获得近6000元,而且应征入伍后每月还可以享受当兵津贴,这些对于她来说都是一笔很可观的经济收入,如果直接去工作还不一定有这么好。但是她对部队的生活、训练会很辛苦等问题并没有过多的考虑。

    相关人士提醒,军旅生涯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历练,而对女生来说更是巨大的考验,因为入伍后需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如果女大学生要参军入伍必须先了解军队生活,看看是否适合自己,如果过分娇弱、不能吃苦的女生就要慎重,以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