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历认证服务网

主页 > 热点信息

用阳光公正擦亮“军考”招牌

更新时间:2015-04-05
 
文职人员统一招聘面试正在进行实际操作。王鸿翔摄
 
 
文职人员统一招聘面试正在进行现场答辩。王鸿翔摄
 
    
    导言:海纳百川,英才汇聚。2015年度军队文职人员统一招聘面试工作,于3月下旬顺利结束。进入面试范围的4000多名考生,46%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1%来自“985工程”“211工程”重点高校,51%具有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94%所学专业匹配到招聘岗位二级学科,人才综合素质和人岗匹配度较以往又有大幅提升。
    连日来,记者奔波于驻京单位多个面试考场,在耳闻目睹中感受到了“军考”的巨大影响和独特魅力。很多考生坦言,面试全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服务周到,充满了公开透明的阳光气息,让他们对军队选人用人良好形象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和深刻的认识。
   标准化流程专业化实施
    1月24日9时许,记者赶到空军指挥学院,前来应聘的20多名考生正认真备考,按随机抽签顺序参加面试。
    候考室前排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应聘面试须知”“面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内容。“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面试时间大约是20分钟,考生需要通过系统随机抽取一套考题应答,准备时间为8分钟,答题时间为8分钟,另有4分钟接受考官现场提问”……认真浏览,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清二楚。
    “我是第二次来应聘。与去年比起来,感到这次面试流程更加方便合理,各个环节都有提示引导,组织模式更加规范公正了。”刚刚结束面试的G1号考生告诉记者,她叫柴志欣,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应聘,感到更有底数。她表示,军队组织的考试公平严格,她有信心通过不懈努力成为军队文职人员中的一员。
    面试区分教学、卫生、图档等专业,分为5个考室。记者来到第3考室,1名主考官、5名考官正对应聘助理馆员岗位的C2号考生进行面试。空军政治部干部部领导介绍,考前,他们集中16名专家对面试题库进行调整完善,去除一些偏题、怪题、难题,补充3000多道新题,使面试考题表述准确、逻辑清晰、要素全面,具有明确的考核标准,更加符合实际工作需要。
    在武警总医院面试现场,多名考官正对应聘医疗卫生岗位的08号考生进行面试提问。记者留意到,每套试卷一般有4道题,“求职动机”“适岗能力”各一道题,“专业特长”两道题。一位考官向记者介绍,“求职动机”重点考察职业志向、价值追求、兴趣爱好等;“适岗能力”重点考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专业特长”重点考察专业技能、专业知识、专业培训、专业资质等。面试时,考生通过“面试答辩系统”随机抽取考题,主考官按所抽考题进行提问,其他考官视情提问。教学、护理等专业岗位应聘人员,除提问外还要采取授课试讲、器械操作、现场测验等方式进行考核。
    海军总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面试基本流程、考场组织、考官培训、考场纪律、突发情况处置等20余项内容,都作了统一规范,使每个环节都做到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每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考场考官为B套方案,考官为徐东刚、张鹤秋……”2月8日9时,记者来到军事医学科学院面试考场,正逢“考生抽考官”的一幕。中科院博士、应聘助理实验师岗位的考生李雪上台,从3套方案中随机抽取一套,当场宣读1位主考官、5位考官的名单。被抽选中的专家出列后在指定席位就坐,编组完毕后带入相应考场。同时,考生在宣读抽中考官名单后,还会将另外两套备选方案当场拆封宣读。
    回到座位后,李雪告诉记者:“以往各类面试参加了不少,但像这次由考生现场抽取考官的,还是第一次。军队文职人员招聘,让我从心里感到放心和值得信赖。”这次面试,考生不仅要抽签决定考官,还要再进行两次抽签,分别决定自己的面试序号和面试考题。
    记者了解到,这次统招,平均报招比为10∶1,最高的达到208∶1,竞争比较激烈。因此,考生对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期望值高,社会各方面很关注。解放军第309医院领导说,他们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各考室主考官由外请专家担任,内选考官从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和机关有关业务部门人员中择优确定,外请专家主要根据面试人员专业需要,从军地知名专家中聘请。聘用单位、外请专家、上级单位干部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考官各占三分之一,确保现场打分更加全面、客观。
    记者看到,各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表现和综合评议情况,以无记名方式逐人逐项进行打分,交由记分员和监督员汇总统计,其中监督员由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担任。面试成绩表由记分员、监督员和主考官签名确认后方能生效。
     “考生在面试中只能报自己的顺序号,不能透露姓名等个人信息,确保在面试开始之前,托人情者找不到目标,想照顾者也找不到对象。”正在督导考场情况的武警政治部干部部领导说,考场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面试全程进行录像录音。面试结束后,评分表和成绩表交由聘用单位干部部门保存备查,有关面试视频资料存档1年以上,以便随时查阅。
    走出考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考生小于坦言,作为一名外地考生,起初她有些顾虑,担心自己没门路、没关系,得不到公平竞争的机会。但亲身经历完全打消了她的顾虑:“不管笔试还是面试,都非常正规、严格、公平,没有给人情后门留下一点缝隙。这样的考试,就算没能应聘上,我也心服口服!”
   打造军队良好形象的宣传窗口
    面试紧锣密鼓,记者在感受紧张气氛之余,还不时被一些温馨体贴的细节感动。
    这次面试,各考场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专门设置了考生休息室,为考生提供短途接送、供应开水、医务人员巡诊等温馨服务。在装甲兵工程学院面试考场,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考生胡萌告诉记者:“今早我是坐学院安排的摆渡车,从大门口直接到候考室的。我的面试抽签顺序比较靠后,可能要下午才能轮到,工作人员刚才通知我说,已经准备了免费午餐,这让我心里热乎乎的。”
    一旁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考生小李接口说道:“这些温馨的服务细节,体现了军队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理念。”
    总政干部部文职人员局领导向记者介绍,军队文职人员统招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干部部门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始终把维护军队良好形象摆在统招的重要位置,把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作为践行宗旨、延揽人才的关键举措。文职人员局、全军专业技术干部考试中心分别设置政策咨询、考试服务、技术支持服务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各大单位干部部门相应设置两部以上咨询电话及1个电子邮箱,在网上报名、成绩公布、确定人选等阶段,各级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来信必复、有问必答、举报必查。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和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队人才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刊发新闻消息、招聘公告、政策解答和聘用单位简介,专门设立招聘指南栏目,制作报考流程图和动画演示片。聘用单位与进入面试范围人员全部建立电话联系,全程提供政策咨询、自觉接受考生监督,确保统招实现“零争议”“零上访”,全程干干净净、阳光透明。